本系簡介

本系簡史

民國九十年慈濟大學獲准成立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九十一學年度正式招生,並於九十五學年度第二學期與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師資整合完成,全系約一百七十名學生。目前由鄭雅莉副教授擔任系主任,專任師資有李雪菱副教授、羅廷瑛副教授、張麗芬副教授、何芮瑶助理教授、胡美智助理教授、吳淑娟助理教授、徐敏琪助理教授。另兼任師資每學年依課程聘任之。

成立宗旨

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兒童則是人類的希望。近年來台灣工商業急遽發展,造成 社會結構及家庭型態的改變,衍生出家庭教育及兒童教養問題,故本系宗旨如下:以慈悲喜捨的精神,培育兼具專業知能與人文精神的教育從業人員,提供 社會所需的學前教育、兒童發展及家庭教育的專業人才。

教育目標

  • 培育具學前教育與托育、家庭教育、兒童輔導與特殊教育能力的專業人才

學生核心能力

  1. 兒童發展、家庭教育與特殊教育的專業知能
  2. 教學與方案設計能力
  3. 團體合作統整運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