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i芽比兒童劇團簡介

未分類

關於夢想的實踐力~慈大兒家系Yabi芽比兒童劇團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主任鄭雅莉

寓家庭教育於兒童戲劇

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以下簡稱兒家系)成立至今已有十餘年,第一屆(91級)同學希望以不一樣的形式傳達教育及家庭觀念,並且,讓花蓮縣各地區的兒童都能有機會欣賞兒童劇,於是,他們發願在畢業前演出第一場兒童戲劇「消失的城堡」,讓偏鄉孩子們進入不一樣的世界,也可以讓家長藉由陪同孩子欣賞的過程,親子共同成長。隔年民國95年,兒家系正式成立「Yabi兒童劇團」,以芽比為劇名,這個圖騰象徵著小小的新芽,就像兒童帶給人類無窮的希望。從此,這個以兒童劇傳達家庭教育理念的小小的願望,在往後各屆學弟妹們的傳承之下,每年三~四月期間都會推出一齣兒童劇,到花蓮各地區進行兒童戲劇巡迴公演。

「Yabi兒童劇團」是由兒家系三年級學生及指導老師,以一年的時間經由企劃、討論、訓練等用心籌備,於慈濟大學及花蓮偏鄉小學巡迴演出,透過兒童戲劇公演形式傳達家庭教育理念,包含家庭教育的多元議題:性別教育、多元文化、繼親家庭、親職及子職教育…等,同時也教導兒童勇氣、自信、友誼、尊重差異、合作、溝通、關懷弱勢等重要特質,另外,每年兒童劇不同的主題結合社會關注問題,例如拒絕毒品、環境保護、地震防災,一步步完成啟發兒童心靈且耐人尋味的劇本、音樂、舞蹈、道具與服裝等創作。

落實人文關懷的服務精神

慈濟大學位於花蓮縣北端,花蓮地區南北狹長幅員遼闊,兼有兩座高山縱貫,十三個鄉鎮有一半以上人口集中在花蓮市和吉安鄉,資源分配不足及不均情況可見一斑,其中有許多小朋友較少有機會接觸兒童劇,兒家系有鑑於此,用下鄉演出兒童劇的方式,藉此提升偏遠地區民眾對家庭教育理念的認知。兒家系十五年來的兒童劇,每年盡量挑選不同的國小演出,希望每一所偏遠小學的小朋友們都能有機會看到兒童劇,花蓮縣十三個鄉鎮都有「Yabi劇團」的足跡,至今已踏遍七十餘所國小。兒家系希望藉由戲劇的展演,啟發兒童正向心靈的萌芽與成長,增廣偏鄉兒童的見聞,涵養兒童人文精神、尊重自己、欣賞他人、尊重性別與多元文化的能力、建立兒童正確的價值觀與品格,同時,也實踐慈濟人文與服務的精神,透過實際行動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值得一提的是,民國 99 年高雄縣那瑪夏鄉遭受莫拉克巨大風災,「Yabi兒童劇團」也遠赴災區與災區居民共享一下午的兒童劇歡樂時光,延續了「 Yabi兒童劇團」的愛與熱忱。

花蓮0206地震,不僅帶來了一場大樓傾倒的震撼,也摧毀了花蓮人一向自豪的「不怕地震」說法,然而,這場地震也讓全臺灣人動起來,紛紛投入災後救援及重建工作。兒家系的師生們也義無反顧地投入中華國小的安置中心輔導站,以遊戲和繪本陪伴受驚的兒童,因此,兒家系今年最新出爐的「袋比的救難旅程」兒童劇即是以此次地震為主軸創作兒童劇,提醒小朋友們,要認真進行地震演習,地震來時更要保持冷靜,災後更要互助合作,共同度過難關。慈濟大學兒家系透過兒童劇的創作與展演,落實學生體驗樂在學習、樂在服務的精神,同時,兒家系秉持慈濟人文精神,透過實際行動關懷花蓮地區兒童,實踐愛、關懷與尊重。

兒童劇作為兒家教育的實踐場域

一部好的兒童劇,有非常多的特點。「 Yabi兒童劇團」所產出的兒童劇到底有哪些特點呢?從孩子們一雙雙晶亮的眼神可以看出來哦!他們隨著戲劇情節發展而同悲同樂,雖然是兒家系學生自製的兒童劇,但同樣有音樂、舞蹈、文學、繪畫等美學元素,透過欣賞戲劇過程,除了滿足孩子們娛樂的願望,更能抒發情緒及發揮想像力,更重要的是,兒家系以兒童及家庭教育為主要目標,透過兒童戲劇下鄉,也能將兒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精神傳遞到花蓮縣的每一個角落。

教育是一項長期的陪伴工程,它需要時間的蘊釀,兒家系師生秉持初衷,願意陪伴兒童及家庭往前走;教育是知識的累積,兒童劇提升兒家系學生對偏遠地區兒童和家庭的需求,加深對弱勢家庭的瞭解,同時,也讓兒家系學生相信透過努力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